作者:張漢宜  出處:天下雜誌 391期 2008/02

一項日本最佳職場評比結果出爐,進榜的企業不是以薪資、福利獲勝,他們的共同優點都是有良好的「對話力」,「對話力」為何如此重要?
一個被員工普遍評價為「最佳職場」的公司,應該具備怎樣的條件?最新一份根據亞洲觀點所做的評比顯示,最重要的關鍵是:以「對話力」打造微笑企業,也就是公司內部的「對話與傾聽」。
研究機構「最佳職場研究所」(Great Place to Work Institute)與美國財經雜誌《Fortune》合作的「百大最佳職場」(100 Best Companies to Work For)評比,至今已邁入第十個年頭。最新的結果是,全球搜尋引擎龍頭Google已連續兩年榮登第一,除了令人豔羨的薪水與福利之外,Google居冠的重要原因是「對員工的關愛」,包括公司內設置各國美味料理的餐廳、游泳池以及免費按摩與醫生等服務。
然而,當亞洲的經濟地位愈來愈位居全球重要角色時,如今,最佳職場研究所也開始著手以亞洲觀點評比最佳職場,看是否會出現東西方不同的觀點。於是,從二○○七年開始,最佳職場研究所日本分公司,與日本重量級財經雜誌《日經商業週刊》合作,製作以日本為主的最佳職場評比,以創業三年以上、員工五百人以上的企業為調查對象。
結果發現,在百大日本企業中入選的二十五家公司,進榜企業的共同關鍵字是「對話力」,也就是企業內部的「對話」與「傾聽」。
這跟美國員工把薪資、福利擺在第一位的思維,大不相同。
那麼,這些進榜的日本企業,「對話力」的做法關鍵何在?
在這項評比獲得第一名的是日本微軟。日本微軟以「相互信賴,從傾聽開始」為原則,管理者傾聽員工的聲音,一個月實施兩次面談、每次一小時以上,半年一次對員工的職場生涯進行規劃。

相互信賴,從傾聽開始
此外,日本微軟二○○六年實施「my Microsoft」計劃,以「打造世界最佳職場,有哪些事一定要做到?」為主軸,項目包括工作表現、薪資結構、生涯開發、管理人才的養成、職場環境向上提升。它鼓勵員工拿現在的自己跟過去的自己相比,而不是跟別人比較,衡量自己在哪些方面進步了多少、未來該怎麼做才能更上層樓,形成自我提升的力量。
更有趣的是第六名的電機機械製造商「堀場製作所」,與第十名的真空裝置機器製造公司ULVAC,對於企業內部「對話力」的落實。
堀場製作所鼓勵員工發想「怪怪卻有趣」的創意,為企業帶來不同的新思維;並激勵員工向上提升,絕不吝惜在人才培育投入經費。
ULVAC則主張,即使是主管認為錯誤的言論、或是年輕員工的粗淺意見,都應該讓他們有完整表達意見的機會。這樣,可避免公司內充斥唯唯諾諾的「乖乖牌」,主管也可從中了解員工為何會有此想法,以適切調整自己的管理方式,而不是一味地圍堵、禁止,那樣反而會讓職場充滿怯懦與滯澀感。

讓員工認同公司的五個關鍵

評比結果歸納出,員工對公司的認同感與定著力,來自五個關鍵:
一、員工對管理階層的信賴。
二、主管把每一位員工當成「人」來看待並尊重。
三、對本身工作的使命感到自豪。
四、跟同事之間團隊合作的一體感。
五、公正的評價與待遇。
從以上五項看來,絕大部份都跟薪資高低、福利好壞無關,而是回歸「人」的本質。東西方的員工對公司的期待,有著根本的差異。西方常以薪資與福利來衡量職場,但東方卻更注重團隊的氛圍與工作使命的價值。亞洲企業要打造讓員工認同並定著的工作環境,從公司內部的「對話力」做起,是一個重要的開始。 

10個方法打造「對話力」
二○○八年日本版「最佳職場」評比的前十名企業,提供了十種值得參考的「對話力」做法:
‧ 主管與部屬的相互信賴,從「傾聽」開始。(日本微軟)
‧ 時時挑戰新事物,每天發現一種對公司與個人的新刺激。(新力行銷)
‧ 發掘每個員工的獨特處,把他們當成「專家」般尊重。(摩根士丹利證券)
‧讓員工清楚了解企業的願景與目標,使工作與社會貢獻產生連結。(Recruit Agent人力公司)
‧ 在企業內部營造「伙伴意識」,去除派系觀念。(朝日啤酒)
‧ 鼓勵員工發想「怪怪卻有趣」的創意,為企業注入新思維。(堀場製作所)
‧ 讓公司充滿「家庭氣息」。(日本郵船)
‧注重「正直」與「誠信」的價值。(可果美食品)
‧ 強化與全球的交流,吸收尖端技術與資訊。(日本惠普)
‧ 讓員工的意見有完整表達的機會,避免公司內充斥「乖乖牌」。(ULVAC)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ys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