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愛就是在別人需要時,伸出援手。
2.看清楚自己。
3.自己不愛唸書,離開藝人生活什麼都不會,但用心就會是專業的,在不同團體有不同成長。她要求自己,雖然沒有能力,但至少為自己做點什麼,創造生命的價值。
4.父親教導我的不是:這個事情有錢賺,而是,這件事情有意義。
5.曾有上百萬的衣服,鞋子,如今買一條250的褲子,惜物就用手洗衣,可以穿二十年,衣服鞋子都義賣了。
6.體驗過盧安達的生活,回國後連夏天都不開冷氣、電扇,讓汗流當排毒;以前只會坐計程車,不知道怎麼坐公車跟捷運,後來從步行開始,慢慢學會,覺得台北真好。
7.用不得已的心情,會影響你的工作及人生。每個人在全世界都是獨一無二的,遇到困難應思考可否解決,如果可以,就去努力、如果不行,就求助。
8.誠實做人真的很好,人生最幸福的事就是可以心安理得的一覺到天亮。當心一不正,反而會有不好的念頭開始滋生。言行合一、反璞歸真!人騙的了別人,永遠騙不了自己!
9.山珍海味不過一頓飽、房子百棟也不過一張床。
10.有些事情想不開,就很難放下。我自己也是不斷在反覆中作修正。
11.自己現在沒有經濟能力,是由於自己過去不理財所造成的,不怨天尤人。米缸或許沒滿過,但也沒斷過。離開演藝界後有一段時間長期仰賴中視每個月的基本工資一萬多元,相當感恩!後來中視停發,還有一筆錢,更是覺得自己有不勞而獲的感覺,相當感恩!因此當藝人朋友邀她去抗議,她拒絕了!不要覺得別人對不起你!自己是否真的那麼好?
12.只要每個人的力量都放在正的地方,就ok!
13.用節省的心情,知足惜福。多去思考,有些東西,真的需要嗎?她很高興,她有這麼多彈性!給自己60歲的禮物「瑜珈證照」,不到60歳就拿到了。目前的一些演講收入,也能夠捐給公益團體。一有空閒就算只有半小時,也會衝到需要助念的地方幫忙助念並關懷家屬。把到市府社會局婦幼專線擔任電話志工的值班放在演藝工作之前的順位。
--------------------------------------------------------------------------------------------
義工從日常生活做起
專訪董氏基金會終身義工 陳淑麗
更新日期:2000/10/06
 
 攝影/謝正修 姣好的臉蛋、婀娜的身材,曾經是在鎂光燈前閃爍的耀眼名星,在最亮麗的人生階段,洗盡鉛華,不顧家人親友反對,投入義工的簡樸生活,放棄眼前享受不盡的富貴榮華。為什麼她卻選擇急流湧退,退隱到最沒有人注意的社會角落呢?這中間有著什麼樣的心路歷程?現在穿著反煙宣傳T恤、寬鬆工作褲的陳淑麗,笑聲爽朗而親切,她要為我們談談她一路走來的人生經驗。
撰文/潘秋文

& 得天獨厚的考試運
  小時候的陳淑麗住在澎湖的鄉間,有著頑皮俏姑娘性格的她,完全不像鄰家女生一般,喜歡扮家家酒、玩洋娃娃,她喜歡的都是極為動感的活動,像是玩跳繩、翻跟斗、爬竹竿才是她的最愛。更令家人頭痛的是,她到了求學時期完全不愛唸書,照樣我行我素地做自己喜歡的事。不過,陳淑麗說,她真的很有考試運。從來不愛唸書的她,在聯考的前一天,當全班的同學都在家裡死拼活K的唸書時,她卻是在家裡玩得不亦樂乎的那種人。結果考試成績公布,她居然考上了澎湖省立馬公中學,可以說是得天獨厚。這份運氣一直延續到五專聯考。原本是去台北陪同學考世界新專,也就是世新大學的前身,結果她傻乎乎的去陪考,沒想到認真的同學沒考上,倒是讓跟去的她考上了。回憶起這段往事,陳淑麗也自覺非常不可思議。

& 父親樂善好施影響深遠
  在年輕、不解事的叛逆時期,陳淑麗最感謝的人是她的父親。她父親的行事作為深深影響了她。這是怎麼一回事呢?原來陳淑麗的父親也是一個樂善好施的地方士紳。雖然在言語上,父親從來沒有告訴陳淑麗要做善事,但是她父親卻以默默的身教讓陳淑麗看到父親是如何的行善。陳淑麗記得,從小家裡一向就在家門口擺著過路茶給路人飲用,而且過路茶也不是隨便擺的,要冬暖夏涼才行。如果鄉里的人有困難,她父親一定會慷慨解囊,而相對於自己一條褲子穿到褲底補了好幾次,卻不以為意。陳淑麗後來會做義工的工作,父親對她的影響不無助益。

& 絢爛的演藝生涯
  因為世新唸的是電影科,所以陳淑麗自然而然地就進了演藝圈。在學校時就因為表演舞台劇而獲得最佳學生演員獎。這中間曾經有一段小插曲,令她極為難忘,在演青年劇展的時候,獲得廣大觀眾的回響,有影迷送她小禮物、也有影迷寫信支持她,甚至還有一位中年的先生,送她非常名貴的景泰藍磁器名品。正值青春年華的她,只懂得喜悅而卻尚不知道應該感恩。現在回想起這段往事,非常後悔當時志得意滿的行徑。今天的她覺得,無論如何也應該回個信給那位支持她的先生,為此,至今想來仍覺得相當遺憾。演戲差一票獲得金鐘獎,但是卻意外地因為廣播而讓她獲得了金鐘獎。得到金鐘獎的肯定,對當時玩世不恭的陳淑麗而言真是滿意外的。在這一段演藝生涯中,她始終不知道自己的生活態度是錯或是對,一直到她從事義工……。

& 義工生活樂無窮
  演了十幾年的戲,也走了十二年的伸展台後,陳淑麗自覺「該看的也看了、該穿的也穿了、該吃的也吃了」,她開始不知道人生究竟要幹嘛?她發現演戲、走伸展台,這些繁華景像到頭來居然不是她所要追求的東西。後來,民國七十五年,當時「上錯天堂投錯胎」這部電視劇當時正紅遍台灣,那年卻正好遇到強烈颱風偉恩來襲,台灣本島災情慘重,該電視劇便也配合舉辦公益活動。當時的陳淑麗猛然發現,原來社會上各個地方、各個角落,有這麼多需要幫助的人。看到這樣的人間殘破景象,使得原本立志走入廚房、嫁做人婦的陳淑麗改變了,也找到了整個生命的重心,那就是成為一個義工。「我很快樂!從事義工真的很快樂。」從陳淑麗這句話中,不難理解何謂助人為快樂之本。

& 從Giorgio Armani(亞曼尼)到Giordeno(佐丹奴)
  義工生涯一當轉眼十餘年,陳淑麗不但不後悔當初急流湧退,且堅持如果還有來生,她依然要選擇當義工。從絢爛的舞台到樸實的義工,最明顯的變化就是身上衣著顯著的改變。從以前非名牌不穿,從最高級的Giorgio Armani,Emporio Armani、Toppy,Esprit,然後到Hangten 、Giordeno、路邊灘五分鋪,不難看出陳淑麗由繁華到平淡的軌跡。這令一般人不禁開始懷疑,從事義工後,生活費怎麼辦呢?柴米油鹽不是樣樣要錢嗎?她笑著說:「其實生活當中,需要的真的沒有那麼多,所以蠻容易的。」誰說由奢入簡難?在粗茶淡飯的陳淑麗眼中看來,最重要的是有沒有一顆服務的心吧!

& 不需義工教育 但需義工情懷
  相對於許多學子想要效法她走入義工的行列,陳淑麗認為,最重要的應該是從生活做起。「以義工的態度,去跟人共事共處,這個社會就不需要有義工了。」陳淑麗慨嘆地說。換言之,當我們興起想做義工的念頭時,其實應該先捫心自問,生活中是不是做到了兄友弟恭?在家裡是不是做到了孝順父母?在社會上是不是一個守法有德的好公民?在職場上是不是一個奉公職守的人?如果這些都能做到,就非常了不起了。
  看到社會上許多年輕人,在情場上只知狂取豪奪不懂得珍惜情感、在垃圾處理上不願隨手做分類、在公車上不知禮讓婦孺、在機場裡不懂排隊買票,這些在在都讓她深深感受到,我們社會需要的並非眾多的義工,而是更需要義工的情懷公德心啊!

  如果有來生,陳淑麗說過了,她仍然會選擇以義工為終身職志。因為有著奉獻他人的寬廣情懷,讓陳淑麗成為一個快樂的義工。目前,她是董氏基金會的終身義工,如果你看到一個高挑身材、白晰面容的身影,在人群中高喊著:「請大家多多戒煙、請大家踴躍樂捐…」,沒錯!她就是陳淑麗!

 
陳淑麗小檔案 TOP
學歷: 世界新聞專科學校電影科
經歷: 專業模特兒、中國電視公司演員
現任: 宇宙光傳播中心終身義工、董氏基金會終身義工、世界展望會終身義工 、捐血協會終身義工、
聯合勸募終身義工

走出台灣 深入世界的角落

  「我在蘇丹的原住民區,一個光著身軀的小朋友,偷偷摸一下我的牛仔褲,回頭一看,他連忙躲到大人身後,那短暫的目光交集,我看到了台灣早期,經歷過美援的資助,有聯合國捐的奶粉、衣服,台灣曾經是受助國,如今卻能夠站在那裡幫助他們,從過去的受惠者成為今日的資助國,一九五○年代出生的人,都是時代的見證者。我很高興地握住他們的手,也感到榮幸,因為這就是愛的循環。」

  陳淑麗曾經是台灣世界展望會草創初期的義工,回憶起十多年前,代表世界展望會前往蘇丹、盧安達、烏干達探視難民的這段歷史,她有感而發地說:「台灣世界展望會第一屆募款,希望我去衣索比亞,酷熱的天氣令我怯步,整整花了三年的時間調整自己,練習不吹冷氣,最後我發現,當志工一定要走出去,不能只在台灣的溫室裡。」

 

資料來源:http://www.thwu.org/wu/exhibit01_5.htm

從過去多彩多姿的模特兒生涯,陳淑麗「轉行」投入社會服務工作已經十多年。其實只是無意中在一次義賣中,當她很努力地去幫一些需要的人遊說,或在馬路上吆喝義賣,她覺得有一種難以形容的快樂。那種快樂不是賺了很多錢,或者是擁有很多東西的那種快樂,她也說不上來,之後漸漸地就很高興去參與這些慈善活動。也很自然的把那些能賺錢的活動或工作推掉。最糟的是很多人懷疑她的動機,以為她是在沽名釣譽,要不然在算計什麼,有什麼計劃的。以前常有人用異樣的眼光說她:這個瘋子不知沒事在忙什麼?好奇她為何會從一個很絢爛的環境走向平淡的義工?而來自澎湖的她總是說:我只是回到原來的我,重新找回血液裡我認為最明亮、最乾淨的那種東西。

悟這個理,是她有次去蒙古,從烏蘭巴托到鄰近省大概坐了十五個鐘頭的四輪傳動車,顛到一個常斷水斷電的小地方,忍受了三天沒有洗澡洗臉。直到碰見一個跟她同年的社工笑著對她說:我一個月來一次,一次差不多十天。她想想我只不過待幾天,什麼時候再去不知道,而那位社工卻是把它當作是個長期的工作,使她深受感動。她發現人不分貴賤,只要是自己心甘情願,就會有力氣去走,去做。而能幫忙需要被幫忙的人,是件很有福報的事。她相信:別人能,她也能!


十幾年走下來,從開始坐計程車時抽煙的司機會趕她下車,到現在坐計程車時人家不要收她的錢。她欣慰地說:我高興的不是人家不收錢,我在乎的是別人怎樣看待妳,那種被敬重的感覺,真好。

她又說: 20幾歲時,我就會擔心老了沒錢怎辦;現在50多了,一萬多還覺得有剩。我認養了一堆孩子,我還在計劃再增加一點點,每個月把那些孩子的費用寄出後剩下的,好像還蠻夠的!生活,真的可以是很簡單的一件事。凡事平常心看待,生活的歷鍊並沒在陳淑麗臉上留下太多痕跡,她說:「當義工之後,反而覺得愈來愈年輕、體力愈來愈好呢!」笑談仍愛美的陳淑麗看著自己的手說:「過去這雙手經常做珠寶示範,現在他們雖不再白皙、細嫩,但因為幫助過許多人而顯得更好看了!」
陳淑麗認為,當經濟發展到一定程度,人就會愛計算,有計算然後就會爭奪,然後人心變得冷漠,彼此防範。所以她鼓勵大家反冷漠,多對陌生人主動付出善意,對弱勢付出關懷,讓我們的社會更溫暖些。尤其在成為終身義工後的她承諾,她會用一輩子的熱情為人類為社會付出關懷,讓心永遠持續著慈愛的溫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ys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