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行政院主計處甫公布十月分失業人口數據,全國失業人數來到四十七萬六千人,今年底前恐突破五十萬大關。昨日馬英九總統預告,行政院將在今年底前推出大型搶救失業計畫,希望藉由此計畫搶救直線上升的失業人數;此一計畫是否有效,仍須視有無對症下藥。

事實上,根據主計處統計,國內失業人數,增加最快、人數最多的為中高齡(四十五至六十四歲)者。此一年齡層在十月失業人數達高達九萬八千人,短短一個月,失業人口就增加一萬三千人。中高齡失業人口,居失業三大年齡層之冠。

職場三高 失業風險也高

過去有句笑話,女生挑對象要選三高、人在職場上卻不能三高,也就是所謂的「年紀高」、「職務高」、「工作年資高」,在這波嚴峻的景氣下,這個職場三高,已成為企業主裁員的篩選標準。

國內失業人口年齡分布,多數集中在中高齡工作者,主計處也表示今年前十月因「工作場所業務緊縮或歇業」而失業人數,較去年同期新增的一萬一千人中,就有八千人為中高齡者,占比高達六六.八%。

然而,這些中高齡工作者卻是支撐家庭生計最主要的「經濟支柱」。主計處表示,受到景氣衰退影響,中高齡的「循環性失業者」也逐漸呈增加趨勢,但由於這些中高齡勞工,多屬非自願性失業,因此其失業,對家庭及社會影響非常大,截至十月,受所有失業人數波及的人口,更攀至九十九萬八千人,創近四年八個月新高。

短期就業方案 緩不濟急

行政院十月起推出「立即上工」短期就業方案,預計在明年上半年以前釋出九十七億元,提供十萬個就業機會,希望能夠全力活絡就業市場,但緩不濟急,以現階段來看,光十月就比九月時再新增兩萬一千人失業,年關將近,明年農曆年前,恐爆發企業倒閉潮,新增的失業人數恐不僅只有四萬多人。

政府確實是有在做補救措施,不過,所要釋出的工作機會,是否為這群中高齡失業者,找到他們所能適應的工作,有待觀察。此外,這些失業者再度就業,是否真能「適才」的替企業創造出工作價值,而非只是為配合政府措施,不得不新約聘,結果卻淪為企業眼中新進的「可拋棄式員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ys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