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者洪美秀、胡清暉/綜合報導〕失業率高,社會新鮮人出了校園只能在家裡蹲,教育部提供九百九十個短期就業名額給全台各大學,從事畢業生流向調查,雖然月薪只有二萬二,各校仍吸引不少碩博士生報名,交大甚至有應數系及電子、資訊等科系的碩士生應徵。昔日的科技新貴竟然搶當臨時工,交大學務處就輔組表示,景氣之差,理工科系已不再是金飯碗的保證科系。

科技人力急凍 新鮮人家裡蹲

交大學務處就輔組表示,教育部最近補助交大及清大就輔組十名人力需求經費,工作到明年六月底,原本以為來應徵的會以專科生居多,沒想到,竟有十幾個交大理工背景的畢業生應徵。應徵者說,原以為理工碩士畢業應可順利進入園區工作,沒想到園區的人力凍結,畢業至今已失業半年。

相同情形也出現在其他學校。成功大學表示,短期就業案已經吸引五十多人報名,其中五人具碩士學位。成大新聞中心副主任李金駿說,用人時會優先考量服務態度、敬業精神、團隊合作,高學歷未必享有優勢。

政治大學的短期就業有八十五人報名,碩士生約佔四分之一,台大、政大等研究所畢業生也來爭取名額,後來錄取的九人中,有四名碩士生。

中央大學短期就業由校友服務組負責招募,應徵者年齡分布在二十四至四十四歲,其中一位博士肄業、四位碩士、八位大學畢業生。據了解,唯一一位博士肄業的人,最後並未錄取。

大學畢業生 很多八百壯士

交大就輔組人員說,現在很多大學畢業生是「八百壯士」,即日薪僅八百元,好一點的日薪一千元,學校只能鼓勵學生修雙學位或多考證照,並舉辦各種企業說明會,希望提供學生更多機會與選擇。

清大就輔組表示,清、交大的理工科系碩博士生大多以研究為導向,與市場動向較有落差,但大部分碩博士生對研發替代役職缺很有興趣,因為可延續學校的研究工作,又能享有四萬元以上的起薪,像清大去年就有兩百六十一名進入研發替代役,交大也有兩百五十名。

教育部高教司副司長楊玉惠指出,據勞委會統計,大學以上畢業的失業率,高於高中、國中、國小畢業,確實呈現「高學歷,高失業」的現象,因此,教育部提供短期就業機會,難免出現高學歷者應徵狀況,也希望他們能夠一邊上班,一邊尋找更適合的工作。

經濟不景氣,國內知名大學的畢業生失業率略增,連企業最愛的成功大學,畢業生待業比率也從前年調查的二點八三%,增加為去年的四點八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ys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