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稀記得93年在南陽街臥虎藏龍K書中心公用電腦看到自己名列行政法組備取第1名時的驚訝、熬到7月才確認備取上能夠註冊入學的忐忑等待、欣喜若狂、舉歡騰對於一個民國91世新大學行政管理系畢業,在南陽街熬了整整兩年才在民國93年考上普考,94年至今仍持續準備高考,為了練國考行政學與行政法的筆才順便報考政大公行所的我來說,這個碩士學位根本是想都不敢想的夢,而天可憐見,竟然讓我驚險考取,而且順利畢業。

對於這3年、或說從大學算起的這年,我有太多要感謝的人,也永遠感謝不完,是你們與我攜手共創的回憶刻畫出今日淑娟的模樣,若說淑娟有一點成就可言,不論是過去、現在或未來,都要感謝你們!沒有你們!真的就不會有這樣的我!我愛你們!

永遠扮演我明燈、認識近10年的郭昱瑩老師與黃東益老師,是我的良師益友!沒有您們在修讀大學、碩士階段的教導、國考階段的鼓勵、考取碩士班後的引領、在修讀碩士這3年的教導以及論文寫作過程的諄諄教誨,淑娟根本不會有機會跟碩士勾上邊或是成為一個現在這樣的人!我一輩子敬愛您們!可愛又活力四射的杜文苓老師,永遠給我最鞭辟入裏卻也最溫暖積極的建議與鼓勵,著實讓淑娟獲益良多!超愛您!

碩士能夠拿到、論文能夠完成,一切都要感謝我超棒的17位受訪者!尤其是10位已婚男女在職進修公務人員們,為了我的論文千辛萬苦撥冗受訪!沒有您們!就沒有這篇研究!真的超感謝您們!或許您們對於部分資料分析內容會有所疑惑,然而如果能夠從一開始讀到最後,或許就能夠理解甚至認同淑娟試圖描繪的公務性別環境,以及嚮往的兩性合作願景!鑒於只有一面之緣,若有斷章取義或偏頗之處,還盼望您海涵!!也要跟您報告,無論是身處順流或逆流的您,各位的生命故事已然在淑娟的現下生命中產生廣大的影響,從論文完成的魄力到真正畢業、自我期待的重新修正、對公務環境及自身公務職涯與社會的看法、甚或初戀的出現以及對婚姻與人生的見解!您們豐富的人生閱歷與處世態度,說是我攻讀碩士過程中的重要導師也不為過!感謝王姓周姓學長()與陳姓前輩的穿針引線讓我有緣分與您們邂逅,更感激您們願意開放心靈與人生給我,也希望未來您們的人生,至少是論文寫作的過程,有淑娟可以聊盡棉薄之力之處感激您們!

能夠有幸在任公職的同時,得以充分使用公務人員訓練進修法週8小時公假以及三分之一進修補助,都要感謝現職機關首長  徐主任英雄的開明與卓絕,沒有您的照顧,就沒有今日淑娟的碩士學位了!非常感謝您!而能堅持一般生的路走到畢業,更要由衷感謝我的兩位直屬主管的全力支持與體諒:前主管嘉祥,已成為淑娟生命中亦父亦兄的貴人現任主管可愛的佳瑩,更是宛若姐姐一樣的強力後盾,有你們兩個寶貝的守護淑娟實在是最最幸福的人兒了!

當然不能忘記永遠鞭策著我也無時無刻呵護我的父母家人,我生生世世愛你們!每每在我最低潮的時候,給予我最深的溫暖:不識字的爺爺老是用「交給我啦!我來幫妳寫!()」來逗我開心、甚至因為我寫到哭而責怪爸爸給我太多壓力,而老爸雖然內心OS:「誰叫妳不早點寫」,終究還是心軟的說:「這學期畢不了業也沒關係啦~身體重要!」來支持我;老媽永遠在我回家時把我補到肥嘟嘟;同住的老弟也是在我寫到得腸病毒居家隔離時給我買飯買飲料…沒有你們,這張文憑根本一點都不會有意義,我愛你們!

在職攻讀碩士這3年,孫本初老師的「研究方法論()」、「公共管理研究」、與「治理與績效之研究」;吳瓊恩老師的「行政組織與管理」、「知識管理」與「人力資源發展研究」;蕭武桐老師的「行政組織與管理」;施能傑老師的「政府部門人事政策」;莊國榮老師與鄭同僚老師的「公共政策與社會正義」;詹中原老師的「危機管理專題研究」、黃東益老師的「研究方法論()」、「行政組織實地研究」;孫善豪老師的「馬克斯列寧思想」課程著實豐富了淑娟的生命,無論是知識學養或是待人接物方面!真的很感謝您們!民國967月,與吳瓊恩老師與學弟妹同赴大陸參訪的經驗,更是讓我開拓了視野,除了更深入認識了超可愛的Joan瓊瓊老師,也結識了在職專班的幸秀學姊與炳宏學長!體驗到大陸台聯的溫暖接待!清華大學研究生志願者的熱情!當然…還有一拖拉庫的大四可愛學弟妹與外校學弟妹們!至今都仍然保持聯絡著!讓淑娟的碩士生涯多姿多采!

此外,絕不可能忘記共患難的同班老同學們!看到博孤軍奮戰的身影,望著身邊的同學、學長姐與學弟妹,總覺得自己好幸福!靈氣十足充滿思想的蘭君、性別理論同路人兼論文好戰友欣倢、外冷內熱一直被我誤認為資管系的可愛耀軒、完美主義認真好姐妹祐瑄、深情歌神重機男子漢弘冠、樂天正翻天搞笑正妹室友秋瑩、衝勁十足準博士好姊妹夏萍、讀書救國熱血青年智家、野球管樂多才多藝熱心送飯沒你不行之好樓友好戰友呈祥、研究室浴血奮戰至天明好戰友忠安、法律財經公行占星古箏盡通之知性才子彥志、優雅溫暖同門好師姐孟寧、鬼靈精知性美女偉文、冰雪聰明貼心美女玟晶、無厘頭大眼正妹屏蘭、聰慧內斂宿舍幫正妹怡卉、個性陽光美少女佩姍、遠在德州之牛仔好忙祥開…這段為期三年的旅程,多幸運有你們一同翱翔!謝謝你們!

其他廣大親友也是鼓勵不斷:高中麻吉君芳與宜嫺一路陪伴我成長,前者無償分擔我若干逐字稿擅打與編行碼工作;後者與美艷社工師瑞玉小姐在我面對質性研究給了我很多資源與指導。大學麻吉瑋純對我的全然支持支持與信任,是我走完這段人生旅程的重要力量;大學同學毓昌從我考取到畢業一路在課業、論文給予我的專業意見與鼓勵,是我極為重要的助力;南陽的淑慧、桂嘉、韋璁與于珊,永遠給我最多的愛與守護;保成的翔云、莎鈺、玉婷、惠雅、宗悅、琬諭、英閔分別在我人生旅程中陪伴我、教導我。

從小看我長大、永遠鼓勵我的清信叔叔與鈺芬姑姑全家及讓淑娟永遠望其項背的合進、宏智叔叔全家,淑娟衷心感謝你們大家肯定與支持超成熟有想法凌晨四點從研究室接我回家的勞研所好姊妹牧融、12樓北棟研究室白天黑夜好戰友學妹俞君、溫和知性總圖B1苦讀戰友法研所美女伊君、讓我擁有北港媽祖加持與安平劍獅庇佑的穎華弟弟與其泓學長、彼此鼓勵攜手努力論文的芸慧與郁雅學姊、超有自我風格且中英法精通的好室友財金所旨芳、惺惺相惜一拍即合情比姊妹深麻吉學妹思彤大美女與溫柔體貼持續協助幹練叔芳學妹、從入學前一路照顧我到畢業的超讚直屬學姊怡君美女、睿智成熟搞笑前途無量的好學弟伊晟與培智、一堂課之緣之好榜樣師大政研所正洋學長以及一路陪我走過荊棘滿地之論文寫作與腸病毒過程的耿達,淑娟在此衷心感謝您們的一路相挺!

此外,當然也要感謝公管中心、秘書處及人事處的全體好同事們瑜珈課與有氧課的老師與同學們普考基礎訓練的老友ASK課程同學們的集氣、世新合唱團的馬兒們與金穗合唱團全體團員的支持與鼓勵!所有所有人…我愛你們!!

在此,且讓我用這一篇充滿主觀視野的論文,為我半生不熟、即將邁入而立之年的前半生,畫下一個分號。或許沒有盡善盡美,但這是這個階段的我,面對公務環境、社會、國家、世界與生命的想法!面對未來,或許一樣是變幻莫測的茫然,但我開始用新的視角來看待、因應。揮別過去,我要擁抱屬於我的大未來!而這條路,希望仍有您們的引領與鼓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ys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