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世人還在鄉愿逃避全球暖化、地球滅亡的種種跡象
以為使用環保筷、騎腳踏車就已經仁至義盡
全球暖化成了政客的入選保證、國際政治的沙場的此時此刻........
地球其實正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準備對破壞生態的人類作反撲
 
去年還在拿北極熊淹死當黑色笑話,這一個分秒已經有多少動物因此滅絕、有多少氣候難民產生?
「古斯塔夫颶風襲擊 紐奧良成汪洋」、「4級颶風襲古巴 24萬人撤離」、「印度北豪雨成災 120萬人受災 爆發流行病疫情」、「紐奧良大撤退 四條腿的一個也不能少」這些都是我在忙月報、作瑜珈、煩離校、換音箱的今天,世界正在發生的事
 
誠如SARS讓世人無助的經歷
下一次的冰河期很有可能會出現在你我的有生之年
而且可能出乎你我意料的快速
 
世界資源的耗竭 不論是哪國政府 面對的都是無米難為巧婦之炊 捉襟見肘的窘境
日相福全的閃電下台、泰國的緊急狀態、我國前總統的醜聞之於髒手政府與貪污政府的模糊地帶
我們在死之前該交棒給下一代怎樣的世界?
 
貧窮/儉約質樸
追求財富與地位/互信互助互愛
以及其他
 
是時候該好好思考........
 
 
百里尋冰 北極熊溺死

〔編譯鄭寺音/綜合報導〕美國政府的石油調查科學家日前搭乘飛機飛越阿拉斯加楚科奇海時,發現一群北極熊在海中央載浮載沉,瀕臨死亡。

這群北極熊是因為賴以生存的極冰融化,而掉入茫茫大海之中,牠們憑直覺往北游,而非向南朝距離約96公里的最近陸地游去。

但因為全球暖化,冰帽融解速度太快,最近的浮冰也距離大約600多公里遠,就算北極熊擅長游泳,要游這麼遠的距離也難如登天,有些北極熊奮力游了100多公里,但抵達目的地時早已精疲力竭,更有幾隻在半路中溺死。

世界自然基金會正考慮請求美國政府派遣船隻,來拯救這些北極熊。

自然基金會表示,由於氣候變遷導致北極融冰速度快於以往,北極熊要找到食物與棲息地,非得游更遠的距離才行;而在幅員廣闊的北極,能看到熊群在海上漂流,意味這種情況可能相當普遍,北極其他地區或許還有更多北極熊遭遇同樣困境。

冰舌融光!繞北極無礙 12.5萬年來頭一遭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最新公布的北極衛星照片顯示,北極海冰融化已讓環繞北極點的西北和東北通道上週同時打開,這是人類史上首次能夠繞行北極點航行,但這也凸顯全球暖化超出預期的加快。

最後一塊冰舌也消失

英國獨立報31日報導,德國布萊梅大學科學家在網站上公布一批美國航太總署(NASA)微波遙測拍攝的衛星照片顯示,西北通道已於上週末打開,而穿過西伯利亞拉普提夫海伸向俄羅斯、封鎖東北通道的最後一塊冰舌也在數天後融化。

西北、東北兩通道首度同時開

這是12萬5千年來這兩條通道首度同時打開,也是這一個月內北極所出現多個全球暖化危機徵兆中最令人震驚的。美國國家冰雪資料中心(NSIDC)海冰專家塞瑞茲教授說,這是「歷史大事」,更進一步證實現在北極冰帽可能已經進入無法逆轉的「死亡螺旋」。

全球暖化又加速 專家震驚

上週該中心曾警告,未來數週北極海冰面積可能減少到打破去年的新低紀錄;美國科學家莫斯洛斯基今年提出的報告預測,5年內北極夏季將完全無冰,而且融冰速度可能會大幅加快。促成這些論點的關鍵點,就是去年北極冰層融化數量達到原本預期要等到2050年才會出現的規模。

海運利多 航程驟減數千英里

北極的西北通道經加拿大,東北通道則經俄羅斯環繞北極點。2005年東北通道一度打開,西北通道當時仍維持封閉,去年情況相反,現在兩條通道同時打開。

最期待這天來臨的要算是海運公司,因為這兩條通道將讓海上航程大幅縮短數千英里,東北航道就讓德國到日本航程縮短4000英里,已有海運公司準備明年派船航行東北通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ys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