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因:PTT某文】

: 掃落葉,那家裡要有院子才能掃

: 這些事情要說真的很困難?也不是吧

: 有住過宿舍的人還不是都做過

: 如果是小家庭頂多就是衣服多一人份

: 還不是洗衣機在累,又不是妳在累

: 這樣也要說貢獻很大、超大、無敵大,比出去上班還大,

: 要每天去看客戶臉色賺錢的人回家來讚嘆妳工作辛苦

: 說不過去吧....

: 又不是以前媽媽奶奶那種一手包的主婦

: 從給老公小孩縫製衣服、納鞋底到養雞、種菜、修屋頂都來

: 那種妳說很偉大,還說的過去

: 家裡有洗衣機跟微波爐的就免了吧....

: 妳要說老公每天都把家裡弄亂

: 阿我每天上班也是都被客戶囉唆阿,圖也是每天都在改啊,報價單也是每天都報啊

: 平平是工作,既然要說自己家管是正當職業

: 那還有一周只做一次就好的工作嗎?

【後續鄉民回覆文之一】

: : 也不少女人婚後堅持繼續工作

: : 就是怕「少了說話的力量」

: : 或許會有男人跳出來說

: : 現在一堆公主病、家事都不做什麼云云

: : 那麼...去看一下結婚的人,有多少女人可以當公主?

【本文】

節錄自群學出版社「性別打結-拆除父權違建」

作者是密西根大學強森教授(男生喔~)

無論男女性都可以看看這本書

推薦給大家

回文如下:

「如果男人從家庭生活中缺席,這是因為父權體制把這種選擇當作是阻力最小的路,讓認同父權價值的男性很難抗拒這種選擇。父權體制的父權忽略這些家務工作,因為家務在文化上是受貶抑的體力性勞動,男人通常看不起眼,畢竟這對於提升或保有地位並無幫助。清掃及持續不斷的兒童照護,是那種大多數男人非不得已才會去作的工作,即是經常在作這樣工作的男人,也會把它當作是幫老婆的忙。說到規避世上骯髒的家務工作,沒有比男人更厲害的了,而且不分社會階級都如此。當母親在抱怨父親時,她們不是要摧毀他們,跟他們競爭兒子們的忠誠與感情。她們怨恨的是為難女人的那種分工,無論她們是否在外工作,大部分的家務勞動都會留給他們,同時又矮化這樣的勞動。」

                                                                                                                                                            

 (推文)

drama:矮化家務勞動價值我認同,而且還延伸到與家務相關的職業     

drama:也被矮化,例如幫傭、清潔工、洗衣業、服務業等...         

lialia:還有照顧業,看護工,保母,幼兒園老師...                    

lialia:社會覺得這是不需要技術只要性格(母性,女性的細膩)就好的 

lialia:工作,而這種想法多半是從家庭分工內延伸出來的              

buonarotti:是不是男人沒有子宮 所以就矮化人類賴以繁殖的工作?    

buonarotti:彷彿只要男人有播種 下一代就會自己長大無須費心~      

yaokut:話說 覺得幼稚園老師只需要個性的 建議去呆幼稚園一個月    

yaokut:就知道沒點手段 會多慘          

 

 

【其他精采節錄】

當男人進入多數女人作的家務或「照護」工作,才會被拿來跟女人相比。即便如此,男人若做不到女人做到的水準,反而會被解釋成一種優勢的象徵,他們被訓練成不會做女人的工作,實際上在維護他們優越的地位(「那妳就去換尿布吧,我對這類的事差勁的很。」)

正因為父權體制是認同男性的,當多數女性放眼望向世界,她們看到自己只有在幾個很狹小的範圍內活動…。若女性視自己為領導者,可能要先認識「領導」本身已經因認同男性和陽剛氣質而被性別化了,且成為父權文化的一部分。一個男人得學著當經理,一個女人則需要學會認識到即便她不是男人也可以當成功的經理。結果造成任何女人只要膽敢跨越出照護人際關係的職業範圍,她就必須在二者非常不同的文化形象­---「她是」或是「她應該是」--之間作出選擇。也就是說,若女人要在政治、公司企業和教會中獲得真正的公共權力,她必須化解一方面社會對女性的文化認同,另一方面她認同的男性位置之間的矛盾。因為這個原因,在父權社會中一個女人越有權力,她就變得越「不性感」。在他人眼中,她女性的文化認同在認同男性的心態和相關的陽剛意象中逐漸退隱。對男人而言,效果正相反:他們越有權力,就越意識到他們的男性氣概。有權力的男人看起來很性感,但有權力的女人卻不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ys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