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8/03/02 09:33 【楊紹民(楊紹民身心能量醫學診所院長)】

 即使環境中有非常多的細菌或病毒,一個人的免疫力如果夠健康,我們的「免疫系統與細胞修復系統」,是可以讓人體不受感染的。同樣的道理,壓力再大、事情再多,我們的心態與生活型態如果正確,一樣可以啟動腦神經與生理的健康維護系統,讓我們過一個健康不生病的生活。

 多元全觀的壓力處理技巧,可以幫助我們化壓力為助力:

 一、有效的壓力管理。

量力而為、循序漸進的自我超越,優於永無止盡的自我要求。因此,我們要學會分辨什麼時候要學習承擔,什麼時候要勇於說不。

 有效的壓力管理,還牽涉到有效的學習與自我能力提升。透過醫學化的氣場氣輪分析,我們發現有許多屬於直覺型思考的人,被勉強訓練用邏輯推理來過日子,使得他們錯用了大量的假設與推理,製造無謂的困擾與自我限制。

 因此,有效的壓力管理,牽涉到了解自己的先天特質,然後以適合自己特質的方式來提升自我效能,包括自我心像引導、直覺式思考法,圖像式學習法,都可以用來擴充我們的學習效能。

 二、規律的身心保養。

每工作60分鐘到90分鐘(最多不要超過3個鐘頭),要給自己5到10分鐘的時間,以溫和而緩慢的速度,配合全能量呼吸法,做柔軟操與關節運動。

 每一天(至少每周要三次)給自己15分鐘到30分鐘的時間,心靈淨空。用上述的呼吸法,幫助自己身心平衡。記住:留得青山在,不愁沒柴燒。

 三、釋放壓力反應。

許多人常有一個錯覺,以為做練習又不能改變外在的環境,對自己也就沒什麼幫助。事實上,根據我們的臨床經驗,有效的釋放壓力(把累積的負面情緒與負面心理,透過大叫、大笑或大哭釋放掉),可以幫助我們排除體內的壓力反應。

 壓力反應釋放後,會提高我們跟環境的應對能力。常規運動無法代替情緒釋放,運動可幫助緩解情緒反應,但是細胞深層的情緒記憶,有時甚至要有在有愛心且非常有經驗的專業人員協助之下,才可充分釋放並獲得療癒。

 四、選擇適合自己的人生目標。

許多人一輩子是配合他人在生活,可是永遠不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有時候,我們要停下來想一想,這樣的生活是我們要的嗎?也許不需要改變工作或改變生活,而是改變自己面對工作與生活的心態,不再為別人而活,選擇自己喜歡的工作心態(例如:運用角色交換或角色扮演,讓自己感覺在不同的國家場合情境中工作)。

 不要讓自己辛辛苦苦賺來的錢,未來只能用來交換健康,我們在累積金錢財富的時候,也要累積自己的健康財。

 五、學習正向思考。

正向的思考可以帶來正向的情緒,正向的情緒可以創造正向的人際反應,正向的人際反應可以創造快樂而富有的人生。

 每一件事情,有它負向的一面,也絕對會有它正向的一面。甚至,許多負向的事件,背後都有很正向的生命禮物要傳遞給我們,也許是讓我們更有能力,也許是讓我們更有愛,也許讓我們完成我們的生命功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ys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