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大材料科學工程系碩士班二年級學生童冠博,前晚陳屍租住處,女友說他為做研究每天只睡三小時,可能是過勞死;家人說他最近感冒服藥,疑藥性過強所致。檢察官相驗後,研判過勞體力虛弱猝死,但也不排除藥物致死,已採血化驗。

精神科主任陳世哲表示,長期睡眠不足,輕者影響生理運作,重者可能過勞死。不論身體多強壯,建議晚上十二時前就寢,如熬夜也應適時補充營養,並養成運動習慣,別讓自己壓力太大。


脖子酸肩膀硬 多因眼睛過勞

 

中時 更新日期:2008/03/01 04:39  朱立群台北報導

 經常脖子酸痛、肩膀僵硬的民眾注意了,醫師提醒,若非筋骨拉傷的問題,就可能是「眼睛過勞」,因長時間近距離用眼導致眼睛疲勞、視線模糊,並因身體前傾調整姿勢而導頸肩酸痛,好發於醫師、律師、會計師、電腦工程師、老師等「五師」族群。

 三軍總醫院眼科主任呂大文提醒,眼睛過勞者容易變成早年「老花」,近年已出現老花年紀從四十二降至卅餘歲的趨勢

 呂大文表示,長時間近距離用眼造成的眼睛疲勞,會有眼睛乾澀、酸澀、漲熱等症狀,身體也會出現打哈欠、偏頭痛、頭暈、想吐等其他反應。

 呂大文表示,許多年輕「五師」族群腰酸背痛,但在神經內科檢查不出毛病,轉診到眼科後才發現,他們每天近距離打電腦、看資料時間高達十小時,除頸肩酸痛外,且合併眼睛乾澀、頭痛等症狀,是典型的眼睛過勞族。

 一份由泛亞人力銀行所做的調查也發現,高達八成五的受訪者表示因長時間近距離用眼而感到眼睛不適,受訪者中,以學術研究人員「耗眼」情形最嚴重,每天用眼超過十小時的比例達七成五,其次是電腦工程師與學生,各為五成三與二成六。

 呂大文指出,白眼球與黑眼球交界附近的睫狀肌負責調控瞳孔,長時間近局離用眼者會讓睫狀肌過度收縮,導致眼睛疲勞。他表示,國內近視人口約九百萬,但眼睛疲勞者中,只有一成會去看眼科。

 呂大文呼籲,尤其是「五師」族群,近距離用眼五十分鐘,至少就要休息十分鐘;眼睛任何不適或頸肩酸痛,務必到眼科求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ys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