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風暴 嚴酷考驗胡溫體制
更新日期:2008/02/02 04:16
 近年高倡「中國崛起論」與「大國復興論」的中國大陸,在準備迎接「奧運年」之際,絕對沒有想到,一場持續近月的特大冰雪風暴,竟擊潰了南方各省的電力供應、交通運輸等系統,暴露了中國「綜合國力」的真實面貌。

 國際輿論對這場冰雪風暴的關注焦點,都指向中國經濟的未來發展,除關切可能引發中國進一步通貨膨脹、經濟成長率下降,國際媒體更普遍認為,雪災危機的背後,突顯了中國經濟的脆弱性、基礎設施投資不足等嚴重問題。

 「冰雪概念股」固然受到國際議論,但「冰雪政治學」其實是更值得關注的課題。尤其,今年是中國的「奧運年」,當全球都將焦點投射在北京奧運之際,南中國這場罕見的冰雪風暴,正考驗著中國政府處理危機的執政能力。

 然而,遺憾的是,各省冰雪持續廿天以來,中國政府的危機處理能力是受到質疑的。激烈的網民在中共的媒體網站,直批政府「預警失靈,應變太慢」。數以千萬計春運無法返鄉的「民怨」如果形成風暴,那將是另一場災難。

 這場百年罕見的冰雪、凍雨、低溫的惡劣天候,固然不是人為的因素所能掌握與克服,但如同《紐約時報》所形容的,這場暴風雪顯示出,正處於經濟快速發展過程的中國,在經歷三十年改革開放後,仍面臨持續的局限性。

 然而,面對各項公共「維生系統」,如電網、煤油、鐵道、高速公路,相繼受到特大冰雪破壞,導致數以億計的大陸人民賴以生存的水電「維生系統」失靈之際,政府相關主管部門的反應與應變能力似乎也被「凍僵了」。在南方傳出災情之初,地方政府的判斷是遲鈍的,毫無危機意識。國務院甚至到災情近廿天後,才匆匆成立「煤電油運和搶險抗災應急指揮中心」,統籌協調煤電油運和搶險抗災,但面對待援的生靈,指揮中心也是束手無策。

 溫家寶持續奔走冰雪重災區,要求「修路、保電、安民」,探視無法返鄉的民工,並向人民「道歉」;胡錦濤更深入礦井巡視,要求確保供煤,激勵民心士氣。胡溫冒著風雪,救災搶險,但能否度過難關,還得看老天爺臉色!

 

 

 

大陸雪災-通貨膨脹壓力更為加劇

http://www.youtube.com/watch?v=6CUIerU90nM

Heavy snow threatens China celebrations - 28 Jan 08
 
China snow storm, worst in a decade
 

 

本則新聞由中時電子報提供 2008/02/02

【好康】免費參加觀光旅遊美語講座 【發燒】熱門影片免費放送看到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ys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