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女性有逃避婚姻現象

更新日期:2007/12/10 07:10 記者李承宇/台北報導

婚姻愈來愈像是「柏金包」,昂貴到常人無法負擔;在決定擁有前,需要花很長的時間考慮。

新加坡人口學者Gavin W. Jones發現亞洲女性有「逃避婚姻」的現象,無論日、韓、星、港、台灣,女性不僅晚婚,甚至可能終身不婚,這在東方社會傳統的觀念中是不可思議的現象。

台大人口與性別研究中心人口研究組組長陳玉華進行的婚姻趨勢研究,即發現受過高等教育的女性未婚比率較高,也印證這個趨勢。

中研院研究員楊文山分析,西方女性沒結婚,可能選擇同居,但亞洲不婚女性很大部分是與父母同住。他舉例,日據時代台北大稻埕女性的未婚比率高達三成,是因為女性是當地製業主要的勞動力,也是家庭經濟的主要收入來源。現今亞洲不婚女性與父母同住,很大的原因也是因為大環境的經濟狀況不是那麼好,「她們能為家裡帶來收入,所以家人不急著催婚。」

但他還是強調,女性的教育程度提高,從職場中獲得的成就感不輸男性,會「希望追求更細緻親密的婚姻關係」。婚姻對她們而言不再只是一種「制度」,「更重要的是能夠在婚姻中尋求個人成長與自我實現。」因此她們寧願花更多的時間等待,「走入壞的婚姻不如選擇不結婚」。

相較於女性,男性晚婚的原因多半是經濟因素。在全球化的潮流下,年輕世代的就業競爭更激烈;楊文山懷疑,大環境不景氣,「剛入職場的年輕人靠微薄的薪水是否能負擔婚姻,維繫一個家庭?」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71210/2/pnto.html

 

幸福感》已婚者降 未婚者升

更新日期:2007/12/10 07:10 記者李承宇/台北報導

國人愈來愈晚婚,內政部統計,民國九十四年台灣男、女的初婚年齡平均分別是卅二點五及廿八點五歲,已是各國初婚年齡最高的地區之一。而且,研究顯示台灣的年輕世代,已婚者的幸福感逐漸下降,未婚男女的幸福感卻相對增加,更增加不婚率的趨勢。

中央研究院社會學所研究員楊文山根據「中研院社會意向調查」及「台灣社會變遷基本調查」資料,統計一九九二年到二○○五年間,廿五歲到卅九歲年輕世代的婚姻狀態與其主觀對生活是否快樂的感受。

他發現,這段期間內,未婚男性認為自己幸福快樂的比率,從百分之十三點九增加到百分之十五點三;女性則從百分之十四點一增加到百分之十六點一,呈向上傾向。但已婚男性的幸福感卻從百分之十九點八下降到百分之十七點九,女性也從百分之廿點三下降到百分之十九點八,呈下降趨勢。

根據傳統的婚姻理論,結婚具有「選擇效果」與「保障效果」。「選擇效果」是指身心健康、經濟能力佳、教育程度高的人,通常比較容易找到結婚的對象;已婚的人也會受到婚姻的「保障」,而擁有更好的健康、財富與快樂。這項研究顯示,已婚者的幸福感雖仍較高,但比率卻逐漸下降。

楊文山認為,當前年輕世代從婚姻中獲得的親密關係與生活經濟保障逐漸減弱,婚姻的吸引力大不如前,尤其是女性,「婚姻不再是提供她們安全、經濟保障的唯一來源」。社會風氣開放對於婚姻以外的未婚生活,諸如同居、單身、未婚生子等生活形態不再汙名化,家族親友也逐漸能接受不婚的觀念,也是造成「未婚者比較幸福」的可能原因。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71210/2/pntp.html

 

台北一個人/麵包比愛情重要? 8成女性不願嫁給窮男友

更新日期:2007/12/10 09:28 記者葉正玲/專題報導

對於單身女性而言,愛情和麵包到底何者重要?根據人力業者調查,在台灣的上班族女性中,有8成1不願意嫁給沒有經濟基礎的男友,3成以上希望結婚對象每月有10萬的穩定收入,僅有近2成男女認為,只要雙方相愛,任何問題都不是困難。

台北的單身族日漸增加,越來越多人對於步入婚姻心存恐懼。1111人力銀行針對上班族進行「愛情VS.麵包大調查」,發現在不景氣的環境下,「麵包」竟然大幅領先「愛情」,似乎意味著現代人不再容易被愛情「沖昏頭」,而衝動地步入婚姻。

1111人力銀行調查發現,有超過8成的女性不會跟沒有經濟基礎的男友結婚,而逾8成的男生也自認若沒有經濟基礎,不會輕易向女方許下承諾。

而女性希望結婚對象擁有的經濟水準?有3成希望對方每月10萬的穩定收入,2成5希望有房屋,另有1成3女性希望對方有100萬可靈活運用現金;反觀男性則對自己入步入婚姻的經濟門檻條件?也以「要有100萬可靈活運用現金」、「每月10萬穩定收入」為前提,另有近2成認為應有出入方便的轎車。

此外,問到未婚男女從戀愛進入婚姻最大的考量,感情穩定佔近8成,其次是「有一定經濟基礎」及「穩定工作」,顯示男女均認為雙方除感情穩定外,物質因素成了婚姻最大考量。而僅不到2成的男女表示,只要相愛,就算沒有經濟基礎也願意與另一半結婚。

65年次從事服務業的Jully,則對這樣的調查結果不以為然。

目前仍單身的Jully,認為最重要的是「找到對的人」,她說,有些女性認為未來丈夫要有錢,要能給自己穩定的感覺,但Jully覺得:「這些我現在都可以給自己!」所以她要求的不是經濟條件,而是心理、精神層面,她認為理想的對象應是「心靈伴侶」。

另一位單身、從事媒體業的羅小姐表示,她的生涯規劃是在30歲以前結婚,但因她現在仍在進修在職專班,所以想等到完成學業,及工作有一定的歷練後再決定。對於未來結婚的對象,她認為,「個性是否契合」是首要考量,對方是不適合與她攜手一生,但經濟也要有一定的基礎,月薪至少要有5、6萬元以上。

至於男性的想法,從南部上台北工作的嚴先生說,結婚是對另一半一輩子的責任,在沒有相當經濟基礎下,求婚是不負責任的行為,況且,沒有經濟基礎,誰會想把女兒交給他託付終生?嚴先生認為,至少要有房子,他才會考慮邁入婚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ys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