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日本氣象廳網路連結
利用P波快於S波的原理
對S波出現在家裡的時間與長度做出預測
並發話警告,讓人們得以預先知道還有幾秒會出現幾級地震,地震又會持續多久以供因應(躲避或逃到戶外)
還會倒數計時。
 
這個系統台灣從921就說要建置,但可能同暖化因應政策一樣,都被福利政策的效果比下去,而遙遙無期吧~~
實在憂心且值得關注
 
產品資訊:(感謝偉豪的幫忙)
 

全球首套地震預警系統日本十月將啟用


【大紀元9月29日報導】(中央社記者張芳明東京二十九日專電)日本是全球最有名的地震島國。為減輕地震帶來的災害,日本氣象廳將於十月一日正式啟用被稱為「緊急地震速報」的全球首套早期地震預警系統,在大地震造成的搖動數秒至數十秒之前,警告當地居民分秒必爭,及時採取防災和避難措施。

這套全球唯一的地震警報系統是利用地震震源發生後出現的直向小搖晃的P波和橫向大搖晃的S波速度的不同所造成時間的差異,在預測最高震度達五弱以上的情況時,對震度四以上的地區,立即發出大搖晃即將到達時間的警告。

日本是根據在全國各地裝設的自動計測震度計來測定震度。氣象廳將震度分成十等級,依次是震度零(無感地震)、一(微震)、二(輕震)、三(弱震)、四(中震)、五弱和五強(強震)、六弱和六強(劇烈)和七(激震)。

P波秒速約七公里,S波秒速約四公里,氣象廳觀測到P 波的小搖晃後,可對離震源較遠而搖晃大的地區先行警告S 波大搖晃將到達的時刻。這雖只有少至數秒、多至數十秒的很短時間,但都有助於當地居民防災和避難。

日本防災相關部門對首都東京直下型大地震造成的損害預估,將造成約一萬一千人死亡、和約一百十二兆日圓(近一兆美元)的重大經濟損失。

專家指出,地震造成的災情有三成來自火災,若能在大搖晃來到前及時關掉瓦斯,就可大量減少火災發生的件數,並可及時在建築物內採取避難動作,或及時逃到較安全地區避難。

專家認為,若善於利用這項警報,罹難者有可能大幅減少。尤其直下型地震發生時,若震源離地面很深,則這套警報系統更可充分發揮效用。

氣象廳將於十月一日起透過日本國家廣播公司 NHK的電視台和廣播電台、以及全國主要民營電視台,正式提供這項緊急地震警報;民營廣播電台將於明年四月一日開始引進這套系統。

部份公共建築將經由館內廣播等方式提供這項快報;主要手機公司也擬於今後經由音訊提供這項警訊服務。目前正在建築中的部份日本社區大樓已開始以裝設這種警報系統作為賣點。

個別要接受這套警報系統需有接收器,目前已有企業在販賣一台約十萬日圓(約八百七十美元)的接收器;目前購買者大部份是企業,個人尚屬少數,一般民眾目前將主要靠電視台等廣播來取得這項訊息。

專家指出,能夠爭取防災避難的時間非常短,氣象廳掌握地震情報的精密度將成為重要的課題,否則會徒然造成民眾的混亂。另外,民眾對地震快報內容的掌握和採取正確的因應措施,也密切關係到警報實際達成的效果。

日本有關當局正加強宣導這套警報系統,使了解這套系統的民眾更加普及。

9/29/2007 3:10:25 P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ys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