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氣候加速暖化 加拿大首當其衝受害

中央社 更新日期:2007/11/19 07:03

(中央社記者章君宇多倫多十八日專電)聯合國一個獲諾貝爾獎的科學小組最近公布的一項有關氣候變化報告指出,全球氣候正在加速暖化,首當其衝受害國為北方國家如加拿大等。

聯合國氣候變化跨國小組公布了上述第四份及總結報告後,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呼籲全球必須立即採取緊急行動,才能避免氣候變化為全人類帶來的災害。

聯合國氣候變化跨國小組總結了之前發布的三份報告,並在總結報告中強調氣候變化可能為世界各地區帶來的災害。跨國小組同時亦對各國政府提供了一個廣泛的政策方向。

有關加拿大部份,總結報告指出,氣候變化將會嚴重影響加拿大的水資源及其使用。報告說,氣候暖化會給北方帶來更多雨量,農作物產量也相對提高,但鑑於冰河消失,山區雪量減少,南方地區水資源將面臨枯竭的威脅。

由於地球暖化速度加快,北極永凍帶將變得不穩定。一些科學家估計,至本世紀末,北極夏末將不再結冰。聯合國氣候變化跨國小組總結報告並預測這種情況將會為全世界帶來重大影響,從農業到傳統原住民生活方式等無所不包。

加拿大保守黨政府環境部長貝爾德表示,政府了解氣候變化的嚴重性,現已開始若干補救措施。如在二零二零年時,降低加拿大溫室效應氣體排放量百分之二十等。但環保人士稱此一目標遠遠不夠。

環保人士指出,保守黨政府二零二零年減少溫室氣體排放量百分之二十的標準是用二零零六年,而非京都議定書中規定的一九九零年。環保人士續指出,即使加拿大能在二零二零年將溫室氣體排放量減少到低於二零零六年的百分之二十,那時加拿大的溫室氣體排放量仍高出一九九零年。更何況,加拿大是否真能於二零二零年減少百分之二十溫室氣體排放量,現在還是個未知數。

加拿大氣候變化組織發言人班奈特表示,加拿大目前已無法再容許石油及天然氣等工業界史無前例的擴張行動。在氣候變化快速的今天,如何維持加拿大中部米倉的地位已是刻不容緩的議題。

加拿大獅子山俱樂部環保團體的黑澤爾表示,加拿大必須接納聯合國氣候變化跨國小組的建議,開徵二氧化碳稅,或採用二氧化碳「上限暨交換」辦法。他並稱,加拿大如果不這麼做,能源工業不停地擴張,將完全扼殺減少溫室效應氣體排放量的希望。

貝爾德表示,加拿大將堅持其減少溫室氣體排放量的目標不變。與此同時,加拿大也將勸說其他溫室氣體排放量大的國家如美國、中國及印度等一起努力減少溫室氣體排放量。貝爾德表示,沒有這些大國的合作,僅加拿大一國的努力是永遠不夠的。

聯合國氣候變化跨國小組總結報告指出,目前已有減少及控制溫室氣體的科技,各國政府應利用這些科技達成京都議定書規定的目標。

報告預測,地球溫度仍將持續上升,貧窮及老年人受害最大,饑荒及疾病將更為普遍,全球最貧窮的地區將遭受乾旱、水災及熱浪的侵襲,許多植物及動物也將絕種。

報告還預測,至二零二零年,非洲約有七千五百萬至兩億五千萬人會遭遇水荒,亞洲大城市居民有河水及海水倒灌的危險,歐洲許多物種滅絕,北美洲夏季將更長更熱,水資源的爭奪也將加劇。961118 

受地球暖化影響 紐西蘭冰河迅速融化

更新日期:2007/11/19 19:50 記者:陳維聰

法新社紐西蘭威靈頓十九日電) 科學家今天說,面對地球暖化,紐西蘭最大冰河正快速後退,而且有可能完全消失。

紐西蘭「國家水力與大氣研究所」的一項報告說,紐西蘭南島阿爾卑斯山的冰雪數量,過去三十年減少約百分之十一。

報告說,減少的冰雪數量,百分之九十以上是因為氣溫上升,山區的十二條最大冰河融化所造成。

報告說,冰河已超過極限,造成冰山崩塌,在山腳下形成湖泊。

國家水力與大氣研究所首席科學家沙林吉說:「這十二條形成冰河前湖泊的冰河,已過了頂點。這些冰河是否會因為未來氣候繼續暖化而完全消失,仍不得而知,不過因為目前的氣候暖化,它們必將進一步縮減。」

他又說:「已經很清楚的是,除非氣候特別冷,否則它們絕不會回到原來的長度,因為大湖泊現在已阻擋了去路。」

紐西蘭最大的塔斯曼冰河,目前約只有二十三公里,過去三十年,它的山腳下已形成一個五公里長的湖泊。一八八零年代時,這條冰河有二十八公里長。

不過國際水力與大氣研究所說,紐西蘭南島阿爾卑斯山西麓,雨量增加,對冰河產生的影響不一。一九八零年代至一九九零年代,雨量增加,積雪量也增加。

不過沙林吉說,最著名的法蘭約瑟冰河仍比一九零零年時短,儘管過去兩年已有所增長,不過自二零零零年以來,冰河仍後退約二百三十公尺。

IPCC嚴厲警告 暖化影響仍持續

更新日期:2007/11/18 17:18

聯合國跨政府氣候變遷小組IPCC,透過一份報告提出嚴厲的警告,報告中指出,氣候變遷造成的影響,已經威脅到近10億人口,各國必須在2015年之前,減少溫室氣體排放量,才有辦法降低暖化危機。

IPCC整合大量的科學資訊,在17日提出這份參考文件,文中以前所未見的強烈語氣,點出氣候變遷仍在持續,各國除了要致力於減少溫室氣體排放,同時也要一面學習去適應氣候變遷,找出因應對策,其中包括防止海水倒灌、種植抗旱農作物等等。

 

IPCC:氣候變遷沒救了 只能努力適應

更新日期:2007/11/18 07:10 記者:編譯王先棠報導

聯合國跨政府氣候變遷小組(IPCC)十七日表示,就算各國每年花費數十億美元全力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量,效果仍然有限,氣候變遷已「急遽且不可逆轉」,各國要努力適應,學習與氣候變遷共存。這是IPCC對全球暖化威脅所做的最嚴厲最直接警告。

聯合國跨政府氣候變遷小組十七日在西班牙瓦倫西亞公布名為「綜合報告」的氣候變遷對策草案。此報告接續先前發表的「氣候變遷2007」三冊報告,整合大量科學資訊,為各國政府提供一份簡潔可讀的決策參考文件。

一般認為,今年十二月三日在印尼峇里島舉行的跨政府會議,會以此報告做藍本,達成新的協議,以取代2012年到期失效的京都議定書。參與撰寫報告的專家說,去年所取得的更新更明確科學證據顯示,前三冊報告指出的氣候變遷危機,其實比先前預測的更嚴重。

IPCC代表認為,氣候變遷造成的食物短缺、乾旱、沿海地區洪災與強烈暴風,可能威脅近十億人口。

美國前副總統高爾聯合國跨政府氣候變遷小組因為呼籲各國採取行動對抗全球暖化有功,上月才獲頒諾貝爾和平獎。

「適應變遷」的方法,包括在海岸建立高牆防止海水倒灌、種植抗旱農作物,甚至遷移整個社群。專家強調,富有且科技先進的已開發國家適應氣候變遷的能力較強,但仍可能面臨乾旱。馬爾地夫帛琉等溫室氣體排放量很少的低窪小島國家,卻可能受到最嚴重的洪災威脅。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說,他前不久造訪逐漸崩解的南極冰棚與正在消融的智利冰河,還親眼目睹了因全球暖化「窒息」的亞馬遜雨林。他說,人類親手傷害「地球上最珍貴的寶藏」。

在瓦倫西亞參加會議的美國代表團表示,對抗氣候變遷事不宜遲,問題在於目前學界對氣候變遷的危險「仍無明確科學定義」。

參與草擬報告的學者說,新報告中的主張雖然不如學者料想的強烈,仍然比美國代表團所偏好的結論要強烈。美國政府還是反對立法嚴格限定溫室氣體排放量。

希臘洪災 東北部進入緊急狀態

更新日期:2007/11/19 10:30

希臘東北部豪雨不斷、河水氾濫成災,迫使好幾座村莊的居民撤離,有關當局宣布進入緊急狀態。

希臘東北部、靠近土耳其邊界地區,過去兩星期天候惡劣,大雨傾盆,河水氾濫,許多道路橋樑被毀,交通受阻,電力中斷,民宅商家都淹大水,當局出動軍隊及緊急事務部門員工協助村民緊急撤離。

這次災區還包括今年八月因森林大火而損失慘重的地區,民眾先後經歷火災水災,苦不堪言。

 

超級氣旋災難 孟加拉死者估破萬

更新日期:2007/11/20 04:09

〔編譯鄭寺音/綜合達卡十九日外電報導〕超級氣旋「西達」侵襲孟加拉四天之後,受創地區依然是滿目瘡痍。據官方統計,迄今全國已有超過三千人因風災喪生,援助團體與國際組織已陸續前往沿岸偏遠地區,對數百萬生還者伸出援手。

賑災官員說:「當我們走過一個又一個受創的鄉村時,悲劇一幕幕在眼前出現,像是走在死亡幽谷一樣。」路透記者則說,早上走了七公里採訪新聞,沿途沒看到一間房子是立著的。

官方證實,目前已有三千一百人在風災中喪生,但據孟加拉紅新月會估計,死亡人數已逾一萬人。更有慈善團體估計死亡人數將達一萬五千人。

救災人員擔心,災區缺乏食物、飲水與醫藥,可能會爆發疾病;瀕臨絕種的孟加拉虎棲息地孫德爾本斯森林也遭風災重創,但官員無法估計有多少動物死亡。

西達氣旋十五日晚間以每小時兩百五十公里的速度,在孟加拉南部海岸登陸,最高掀起六公尺巨浪。在風災中失去三個孫女與媳婦的婦人碧岡說:「我們爬到樹上,一些人把自己牢牢綁在樹上,希望能活下去。我們就像在等死。」

聯合國、英美與歐洲已開始集結賑災物資;美國已派出兩艘軍艦前往孟加拉,英國則宣布援助兩百五十萬英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ys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