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還記得大二第一次出國踏上Boston土地的那一刻,我衝動奮力了踩踏了紅磚道好幾腳,彷彿不敢相信自己已然置身國外,這次的中國行也一樣讓我有同樣的悸動。

撇開超現代的鳥巢與水立方、後海酒吧街、東方明珠及新天地;優美的甘西故居、頤和園、拙政園與讓人心蕩神馳的同里水鄉等不談,讓我印象深刻的,是這塊土地上的人們。

中國,是溫情的!閻崑營長的熱情招呼,至陽、唐猛及希林三位志願者無微不至的呵護與照顧,杜倩文部長的力挺;江蘇段杜博等台胞後代的交心;操持純正北京腔光頭胖司機的熱情指引;熱情邀請我有機會到湖南溜冰的足療師傅….再再讓我感受到人性本善的至理。

中國,是寫意的!看到海興大廈後方巷弄、上海師範大學的校園裡,一過九點便攜家帶眷在人行道或自家門前舖好草蓆閒話家常、在笑鬧聲中看人與被看、累了就以天幕為被,大地為床睡下的灑脫人們,在外人看來或許奇怪,但這種順應環境與天氣的作法與樂天的心性,何嘗不值得讚許?

中國,是成長的!江蘇地方台孟非讀報節目主持人孟非,藉由爲人民讀報的方式,以其豐富的學識、正色敢言的氣勢、悲天憫人的真性情,切實地爲地方政府提出積極正向的改進方向與空間,除了讓我發覺中國公行界可以發揮的寬廣空間,更引頸盼望中國政府在未來十年的發展將帶給人民如何的生活。

然而,中國也是矛盾的,從隨處可見的「迎奧運、講文明、樹新風」便知中國政府對於人民無法與世界同步的生活習慣甚為頭痛,例如:隨地吐痰、隨地便溺、不遵守交通規則、任意抽煙、環境衛生等,從遊覽車上的蒼蠅群與指甲屑、餐廳樓梯上的糞便與路邊令人怵目驚心的痰與尿液,不由得對這個進步中的國家中充滿更多的期許。

總括而言,這個此生頭一遭的中國行,是繽紛多采、充滿歡樂的,也讓我們對於中國有更進一步的觀察與體會。誠如我在滿洲正白旗後裔唐猛祖先的庸和宮中許下的願望一樣,人民足食、兩岸和平、地球永續是我此行最大的感觸與企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ys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