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7/06/25 19:10
六月是結婚旺季,有情人盼望成眷屬,不過在台灣,女性未婚比率已經突破三成門檻,尤其是25-29歲的女性未婚比率要比二十年前增加41.8%攀升幅度最顯著。而平均生育子女數為2.6人,不但呈逐年遞減趨勢,而且教育程度越高生得越少。(戴瑞芬報導)

主計處發布婦女婚育調查,統計發現女性未婚比率增加,越年輕越不婚,不但單身貴族變多,頂客族也變多,因為生育率呈逐年下降,而且教育程度越高生得越少。

女性未婚率已經突破三成門檻為30.6%,有超過280萬的15歲以上女性未嫁,比較歷年統計,各年齡組未婚率都要比二十年前大幅增加,尤其是25-29歲的女性未婚比率增加41.8%攀升幅度最顯著。

未婚的最大理由,有六成六女性表示還沒有遇到適合對象,其次是經濟因素考量而不婚,比例才7.3%,不婚理由第三位是因為擔心婚姻不幸福,佔5.3%。

婚姻到底是不是愛情的墳墓?有19萬2千名女性佔未婚女性的16.6%明確表示不會考慮結婚,其中大專以上學歷程度佔42.15%最多數。

至於生育率則呈逐年遞減,已婚女性平均生育子女數為2.6人,而且教育程度越高越不想生小孩。

調查也發現女性因為結婚而放棄工作完全走入家庭的離職率有34.3%,不過復職率為40.9%,是近20年來最高水準,而平均復職間隔為7年3個月;另外因為生育第一胎兒離職的比率有21.4%,復職率56.4%,平均復職間隔6年8個月,顯然是等子女上小學後才選擇再度踏入職場就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ys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