擲千金栽培自我

北電網路資深專案經理周明峰的人生,是由一個又一個的「五年計劃」堆疊而成。

34歲周明峰一直有計劃地投資自我。從十年前進入職場擔任IC品管工程師開始,
他設定第一個五年要加強電信電機專業,第二個五年要進攻管理策略,
現在「第二階段」走完,他準備開啟下一個五年。

「等公司栽培來不及,一定要自己努力,」周明峰深信不移。
他的投資就是不斷買書、苦讀、上課、學習、向專業請益。
初進職場時月薪三萬兩千元,他每個月砸三千塊,在亞馬遜網路書店買電信技術的原文書。
每月一本不間斷,現在累積已有三十多本。
讀原文書是為了增加與公司外籍工程師對話的本錢。周明峰曾在北美最大的系統供應商工作五年,
擔任裝設手機基地台的測試工程師。當時公司裡的專業人員都是德國老外,他只能幫忙開吉普車。
為了能探到真材實料的關鍵技術,他強迫自己先讀書,「自己沒有料,他為什麼要教你?」
看不懂的,他先硬吞,再跟德國工程師請教。獲得許多專業技術的know how,也完成「第一個五年目標」。

第二個五年,他開始攻讀管理知識。到北電網路擔任專案經理後,他需要跨部門合作,專業基礎已不敷所需,
「愈到高階,愈需要寬廣的視野,」他深深體認。
二○○一年,他到政大念管理學分班,三年花費三十萬,修完四十一個沒有正式學歷的學分。
去年九月,他繼續報考政大EMBA,學費更高,超過年薪的十分之一。
周明峰對自己嚴格。他常拿「SWOT」分析自己,不足的立刻改進。
不斷把自己丟入新環境,接受新刺激,強迫自己不與現實脫節。
別人看周明峰花大錢上課,以為他很有錢,但,「我連房子都是用租的,」

他笑道,「沒人逼你去訂目標,但不斷學習,是我現在最重要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ys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