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70204/17/a5jy.html

更新日期:2007/02/04 14:24 記者:記者徐敬芸、陳華彥 台北報導

兩個孩子恰恰好,生男生女一樣好,這樣的家庭計畫口號已經破功,根據美國中情局調查發現,台灣新生兒男女比例傾斜度,全球第4名,男生遠多於女生,在這樣下去,20年後將有20萬名男生在台灣恐怕是找不到老婆。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70203/4/a551.html

更新日期:2007/02/04 04:09 記者: 陳一姍、黃庭郁/台北報導

台灣新生兒男女失衡竟居全球第四,專家指出,急速少子化,碰觸到傳宗接代的傳統價值底線,加上生殖醫療技術進步,三項原因交錯,導致台灣嬰兒性別比例失衡。

台大社會系教授薛承泰認為,現代人生的少,會更在乎性別。因為老人家在乎傳宗接代,因此多數夫婦希望先生男,再生女。問題是生完第一胎男孩後,因為經濟壓力,就會想晚一點再生第二胎,等真的要生,反而生不出來了。「少子化,反而讓大家對於性別更在意」他說。

傳宗接代觀念根深柢固

台大城鄉所教授畢恆達認為,少子化讓傳宗接代觀念更加凸顯。譬如:還是從父姓、女人還是沒辦法上族譜、女生就算沒出嫁,死了還是只能進姑娘廟,不能進宗祠,這些華人文化根深蒂固的因子,一時很難改變。一個可以佐證的例子,就是從胎次來看,到了第三、第四胎之後,男女嬰比可以高達一三○比一百以上。

失衡 帶來教育婚姻難題

多位大醫院醫師表示,通常如果產婦有一兩個小孩,非常堅持希望能生個兒子。醫生就會考慮,幫產婦做精蟲分離等,可以控制性別的生育。「但這是大醫院…」薛承泰與人口學者孫得雄懷疑,台灣尚無統計數字的墮胎,可能有部分是因為性別。而一些小診所也有可能幫只生一胎的夫婦,做精蟲分離,但這些都缺乏統計。

「其實跟大陸殺女嬰比起來,台灣的做法只是比較沒有罪惡感而已,」孫得雄感慨地說。

男女失衡,長期將導致台灣婚姻市場傾斜,更多男人得向外找老婆。「等這群小孩到適婚年齡,正好接上老兵的缺口,引進外籍新娘的行業會越來越繁榮,」薛承泰說。

引進外籍新娘 生意盎然

從人數來看,過去二十年來,台灣已累積二十多萬個男嬰,未來沒有同齡女嬰可以結婚。台大城鄉所教授畢恆達說,性別比例失衡,加上越來越多女性不想進入婚姻市場,比起來,台灣男生比女生想要婚姻,找不到本地的,就往第三世界找,這會造成第二個傾斜。長此以往,性別學者陳金燕認為,由於引入外籍配偶的,較高比例是嚮往傳統婚姻,長此以往,台灣要導正男尊女卑的傳統觀念會更難。

在國際上,台灣是家庭計畫,人口控制績效最好的國家,全球知名。但諷刺的是,已進入二十一世紀,家庭計畫喊出的「男孩女孩一樣好」,卻在台灣邁向已開發國家之際破功。性別傾斜,將帶來的社會成本,已不容忽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ys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