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依附codependency:
 
以他人快樂為己任的心理疾患
 
特徵:以他人為生活的重心,自我價值感低落、壓抑自己的情緒感覺、高人際控制、高社會焦慮、沒有健全的心理界限、無法真誠清楚的溝通...
有學者認為共依附是不健康的人際關係,沒有界線、失去獨立自主性,這種失去自我的不健康關係將會影響ㄧ個人的適應;但也有心理學家認為它和女性在社會中的照顧者角色、關係的不平等、女性面對環境壓力的應對策略有關,故有學者認為這個概念是具有性別偏誤的,認為共依附是在父權結構的社會脈絡中,個人因身處失功能家庭為因應大量的情緒痛苦和壓力所發展出來的卑居的、自我否定的心理定位。這個自我否定的心理定位跟失功能的因應型態將在共依附者的人際關係中不斷重演,使其重複經驗心理與情緒上的痛苦。
女性學者指陳的女性弱勢社會脈絡確實存在,也可能是女性共依附的形成背景之ㄧ,但其與病態共依附不同,存在內涵與程度上的差異。
 
(資料來源:許儀貞,台灣成年女性性別角色特質、共依附和自尊之相關研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ys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