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六一早爸爸就載著ㄧ家四口及爺爺驅車前往太平山的翠峰湖(車超擠..)
在「中間」看過簡報後,路經「見晴」等地,約於十點半抵達翠峰湖。

在周六燦眼陽光的照耀下,我們見到了最最清晰的翠峰湖全景!

翠峰湖畔有兩條步道:

路程四十分鐘的步道是沿著山腰眺望湖景的好地點。雖然剛開始非常的陡峻,然而中段以後都是規劃良好、平緩的小徑,十分好走。在沿線設計的觀景台向下眺望,遠山的雲霧順著風勢傾洩而下,直撲湖面,宛若一縷輕紗遮面。湖面的波光粼粼,讓人為之神往..

路程二十分鐘的環湖步道,則是緊鄰著湖畔的設計。美麗的湖水旁,大塊的管芒花叢迎風搖曳。翠綠的群峰環繞,讓人深深的折服於「翠峰湖」湖如其名的美中。

僅止於此嗎?
真正精采的還在後頭呢..

這些點很美,然而,我個人更喜歡自然的感覺。
在這裡,要大力推薦翠峰山莊旁的山毛櫸步道。

若說,明池是ㄧ位甜美羞怯的少女;翠峰湖就是秀麗婉約的少婦。
而山毛櫸純林,則如同隱身山間的精靈ㄧ般,身處其間,讓人不由得降低音量,放輕步伐,深怕破壞這如夢似幻的時分。

山毛櫸,是ㄧ種像楓葉ㄧ樣的變葉木。每逢十月到十一月初,葉片就會轉成金黃色。而所謂純林,就是指只有單一樹種,沒有其他樹種參雜的樹林。太平山山毛櫸步道,全長3900公尺,前段為美麗的紅檜林步道,從3200公尺處到折返點3900公尺處,即為宛若人間仙境、佔地九百公頃的金黃山毛櫸純林。

雖說從紅檜林到山毛櫸林間的路程起伏很大,整條步道單程也要走ㄧ小時多。然而整條路程真的是ㄧ大享受。

在紅檜區享受穿梭林間的感覺,陽光從枝椏隙縫間暖暖地灑下來,超級幸福。
中段步道是簡單的土造階梯,或陡峭,或平緩,大家彼此協力前進,更是讓溫情直接暖進心頭。

因為是第一次走,不知道山毛櫸到底長得如何?更不用說它何時會出現?沿途的猜測與懷疑,都在3200公尺處出現了答案!

「原來...就是妳們阿....」我屏息的看著不知已經在此悄然生長了幾世紀的她們。

雖然還是上午,山脊卻早已瀰漫著輕靈的雲霧,充斥在山毛櫸林間。這是ㄧ條遠離群山遺世獨立的山脊。小徑只能勉強容納二人,兩邊都是陡峭的邊坡,而山毛櫸便沿著左邊坡稠密的生長著。小徑上鋪滿了已經掉落的山毛櫸葉,鬆鬆軟軟,踏步其上,颯颯的聲響,讓人充滿感動。行走林間,只覺自己如同擅闖精靈國度的魯莽來客,加上來往人煙稀少,那種感受,仍然縈繞在心頭,無法用言語表達。

時間接近午後,隨性的在路旁的大樹根上席地而坐。拿出尚存餘溫的大飯糰,就著茶水吃起來。看著陽光、看著遠山、看著靜謐矗立在雲霧間的山毛櫸,大家嘴角充滿了笑容與滿足。

回到翠峰山莊,又從隱藏於小屋後的小徑,沿著年久失修,然而卻古意盎然,群樹圍繞的小小徑走回環湖步道。這條小徑及山毛櫸步道,才是個人認為最上程的路線。大家ㄧ定要試試看。

外面的風雨愈演愈烈,燦坤三C的大型招牌布幕剛飛上隔壁鄰居的屋頂。不知道美麗的山毛櫸會有多大的損害?然而不論是今年或是來年,山毛櫸純林都依然在那靜謐的角落,等待著大家。不過若能趕在過度開發或過多遊客之前先行探訪,才是聰明之舉吧!

那ㄧ天,我們ㄧ家整整爬了、走了將近六個小時(走過所有步道)。連我七十好幾的爺爺都能走完全程,大家ㄧ定沒有問題。

大自然的威力好大,人類實在渺小。大自然的美,卻是我們能把握的。
若有計劃前往,相關問題跟路線,或許我都能幫上點忙喔!
宜蘭是個好地方,歡迎大家~~~~
----------------------------------------------------------------------------------------------------------

來去宜蘭/宜蘭秋天不「挺綠」?山毛櫸把太平山染黃了

2004/10/25 13:37

冷鋒一波接一波,太平山森林遊樂區裡的山毛櫸,也跟著換新裝,葉轉黃、落盡後,冬天也就來了。

 

人們追尋山毛櫸,不怕勞苦地跋涉上山,直攀稜線,只為了走入秋天那滿樹金黃的醉人景象,而夸父綠小灰蝶,為了山毛櫸尋上近2千公尺海拔的深山中,卻是為了生存,為了繁衍子孫後代。山毛櫸是冰河時期的孑遺植物,而夸父綠小灰蝶只依靠山毛櫸生存,兩者都是有生存危機的待保育生物。

 

宜蘭太平山森林遊樂區去年開闢了一條山毛櫸步道,這大概是親近山毛櫸純林最便捷的道路,這一片純林,大約有900公頃,十分壯觀。

 

山毛櫸這一屬雖然廣泛分佈於北半球,但在台灣只有唯一的一種,正名為「台灣水青岡」,也有人稱「台灣山毛櫸」,看名稱就知道,這是台灣特有種,為?斗科。台灣山毛櫸也是受政府公告保護的冰河時期孑遺植物,不過,它的名氣顯然與同樣是孑遺生物的櫻花鉤吻鮭,相差甚多了。

 

台灣山毛櫸是依照四季作息的落葉喬木,秋日,枝條上的樹葉綠色漸褪,逐漸轉為金黃色,森林如畫片般多彩,讓人迷醉;這樹雖然長得雅,卻不柔弱,它特別愛長在山稜線上,迎著強風挺立,散發堅韌而光采的生命力,它的分佈包含南北插天山、銅山、飯包尖山及阿玉西峰等山區,這個時節由遠處眺望,只見山稜線蔓延著一條黃色漸層帶,勾勒著秋天的味道。

 

說到台灣山毛櫸,就不能不提一提夸父綠小灰蝶,這是依靠山毛櫸而生的蝶類,山毛櫸既被列為稀有,幼蟲只吃山毛櫸嫩葉的夸父綠小灰蝶,面臨嚴重的生存危機就可以想見了。

 

夸父綠小灰蝶(Sibataniozephyrus kuafui Hsu and Lin),命名來自於發現者的感嘆;這種台灣最晚發現的蝴蝶,發現大約只有10年時間,牠們只在雲霧中、太陽初初露臉的一剎那才會大量湧現,發表牠的學者之一的徐堉峰就解釋說,為了找牠,常要在天色未亮前就摸黑上山,只為了守候雲開見日的短短時間,謎樣的蝴蝶,讓他常自嘲找尋牠真有如「夸父追日」般辛苦且充滿傻勁,於是有了這個名稱。

 

今天,走入山毛櫸林中,終於能夠理解為什麼有人願意花78個小時,艱辛地攀上北插天山,而理由只是為了親炙山毛櫸的秋日風采。比較起來,太平山森林遊樂區山毛櫸步道,是便捷得多,全長3.85公里,路況也好,來回大約4個小時。

 

山毛櫸步道是依循過去森林鐵道開闢的道路,入口就在翠峰湖旁,由於道路原本是舊鐵道,前半段的道路非常平整好走,坡度當然也很緩,直到鐵道轉轍器遺跡之後,大約1公里的路程就是明顯的下坡了,坡度雖然陡降,但去程全程下坡,體力還能支應,最累的還是欣賞完山毛櫸,回程的上坡路段,連綿不斷的階梯讓人好似吸不到氧氣般,累到說不出話來,不過,腦海、相機裡滿載的金黃秋日畫面,就是最有價值的回報。

 

前往山毛櫸步道,最好安排兩天一夜行程,在太平山莊過夜,一大清早進入步道,否則到了中午,山區容易起霧,能見度差,眺望視野也受到限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ys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